人生信仰和神學問題探討的部落格

人生信仰和神學問題探討的部落格
歡迎一起探索人生的問題:
生命是一個奧秘,誰能識透呢?




Monday, March 28, 2011

恩愛一生

恩愛一生
經文:林前七1-16
林前 7:16 你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

壹、引言
一、今天社會所面臨的極大挑戰就是離婚率的飆升
對一個已經在婚姻中的夫婦,或是正要結婚的男女來說,無不希望自己的婚姻能夠美滿幸福。但對許多人現代人來說,這個期待似乎只是一個理想,難以實現。根據2010年環球早報的消息,中國的幾個大都市如北京、上海、廣州等的離婚率直飚40%,也就是每當有五個人結婚就有兩個人走上離婚,這是相當可怕的一個數字。而2009年的離婚率則比2008年成長了10%,這對中國的社會是個極大的警訊。
離婚不僅是夫妻兩個人的事,事實上它是一個家庭的破裂,影響到他們的孩子,甚至於影響到整個社會。因為單親家庭的孩子由於成長環境的不健全,對其人格的塑造帶來極大的方面影響,最後成為社會問題。
根據統計,婚姻的最大殺手就是外遇;其次,則總結起來就是婚姻失和,其中包含了個性的問題,觀念的衝突,習慣的差異等等。
當然離婚的問題不僅發生在社會,也發生在教會,古今皆然。其基本因素除了上述的一些問題之外,信仰的衝突也是原因之一。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中,在討論教會發生並待處理的問題,首先提到的就是婚姻,其中顯然包含了淫亂和離婚問題,說明了婚姻問題對信徒的重要性。
二、保羅寫信的背景
(一)、哥林多式的生活——性關係的開放
事實上,哥林多城在當時就已經是一個相當開放的海港城市,性關係混亂。後來“哥林多式的生活”一詞(Korinthiazesthai),被用來指放縱的生活,如今Corinthian一詞在英文也被用來指放蕩或是花花公子,都說明了哥林多人的實際光景。
(二)、對教會的影響——有淫亂、有離婚
社會的風氣當然也會對教會有一定的影響,造成教會信徒對性觀念的開放,如前面保羅所提到的,教會容忍淫亂的事。顯然當時有人寫信給保羅,提到哥林多教會裏容忍淫亂或是離婚等問題帶給信徒的疑惑。所以他說“論到你們信上所提的事……”
保羅的回覆是相當有智慧而且是合宜的,甚至於說是先進的。他沒有用高談闊論的方式來回覆信徒的疑惑,反而是用非常人性的方式來指明問題的所在。他的回覆不僅解釋了婚姻的意義,也指明了美好婚姻的出路在哪裡。

貳、婚姻的美好——滿足人的兩大需要
每一個活在世界上的人,在物質需求以外都有兩個基本的需要:愛的需要和性的需要。愛的需要是從人出生之後就立即需要的,而且是一生的需要;一個在愛上沒有辦法滿足的人是容易出問題的。
例如在台灣,有時候會發生養老院的兇殺案,兩個老頭子竟然爲了一點雞毛蒜皮的事大動干戈,最後演變成凶案。照理說人年紀大了,修養應該好得很多,怎麼會年齡已經過了不踰矩之年,還會暴力相向呢?究其原因就是這些孤單的老頭子,因著沒有愛的滿足,個性變得怪異。
除了愛的需要之外,在人的生理成熟之後,還會有性的需要。婚姻則是在人成長之後,同時滿足了人這兩方面的需要。
(一)、愛的滿足——愛人與被愛
首先婚姻滿足了人愛的需求,所以要結婚的人,多半是在確認自己深愛著對方之後,才會願意和那個人廝守終生。
美好的婚姻帶來愛的滿足,這個滿足幫助我們建立美滿的家庭和健康的下一代。父母婚姻美滿的孩子很少在人格上出什麽大問題。但保羅在這一段經文中似乎沒有接觸這個問題,一方面他在後面的經文會教導(林前十三章),其次他在這裡主要是針對教會淫亂的問題。所以並不表示在婚姻中愛是不重要,而他只要將重點放在性的問題。
(二)、性的滿足——食色性也
在這段經文裏,保羅先從性的需要來解釋婚姻的必要性,神設立婚姻的關係來滿足人對性的要求,他說「為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說明了婚姻對穩定合宜的性關係是何等的重要,所以婚姻則滿足了人這兩大需要。
的確,每一個生理成熟的人都有性的需要,連那麼古板的孔老夫子都要承認「食、色性也!」有些教導把性行為當做污穢的事是不正確的。例如今天有些人可能對我講這些事還有點不習慣,但這是聖經的教導,保羅這個單身傳道人能夠寫出這麼清楚的教導實在是讓人訝異,這是出於神的感動。
性是人的基本需要,但這不是說我今天要和誰睡覺就可以和誰睡覺,那和動物沒有什麽差別。實際上連動物中都有懂得彼此忠貞的關係的,例如飛雁,一生只有一個對象。混亂的性關係是淫亂,正確的性關係是神的創造。如果把錯誤的當做正確的會出問題,把正確的當做錯誤的也會出問題。

參、婚姻的挑戰
一、兩個完全不同的人在一起
再來看什麽是結婚?結婚就是把兩個完全不同的人放在一個屋簷的底下,使他們在一起生活。
(一)、男女的根本差異
婚姻把一男一女放在一起,建立一個家庭。中國字是「好」字。但有許多人忽略了男女的差異。神在造人的時候,用這個差異使女人成為男人的幫助。可是在始祖犯罪之後,這個差異卻成為夫妻衝突的一個因素。
差異在那裡?男剛女柔,男粗女細,男快女慢,男重分析,女重直覺……我個人在初結婚的時候就沒有理解這個差異性,也沒有人教導,常常為著看法的差異和內人衝突。好長的一段時間為著這樣的夫妻關係感到沮喪,一直到明白男女之間的根本差異。
(二)、個性、背景、習慣……的不同
此外,再加上背景、個性、習慣……的不同,這些都容易造成關係的衝突。若是對信仰有完全不同的看法,那麻煩就更大了。
例如哥林多教會一些信徒的處境,有些是只有一方信主,信仰的衝突在所難免。若是加上錯誤的教導,許多當時的信徒就走上離婚之路。但這些挑戰都是內部的,還有外來的挑戰!
二、外在環境的挑戰——男女的緊密接觸
今天是一個男女緊密接觸的社會,夫妻都很容易接觸到比自己的另一半條件更好的人,若是有機會很容易就發生外遇。
尤其是今天的社會,在性觀念上是相當開放的,而男性又是屬於性性衝動型的。一給自己機會就很難把持的住。一旦發生外遇,夫妻關係就破例了。

肆、恩愛一生的婚姻之道——三個和諧
前面講過婚姻的第一大殺手就是外遇,講好聽是外遇,講實際一點就是淫亂;其次就是關係的衝突。這兩件事對婚姻的破壞古今皆然。保羅的一句話“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指明了婚姻挑戰的出路。和睦這個詞有和諧的意思,因為和睦不是兩個人不吵架而已,乃是能夠和諧的相處。
從上下文之中,我們看見保羅指明了美滿婚姻的三個和諧,這三個和諧正是我們恩愛一生的要訣。
一、性關係的和諧
既然婚姻是在滿足人合宜的性需求,所以性關係的和諧就是夫妻首先要坦然面對的一件事,它也就是保羅所說的“合宜之分”。那和諧的性關係要注意那幾件事呢?
(一)、互相滿足——性不是污穢的
有些姊妹受了錯誤的教導,把性當做污穢的,採取儘量逃避的態度,其實這是不對的。前面已經講過,這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是上帝在造人的時候,賜給人的美好禮物。
保羅沒有教導我們逃避夫妻之間的性生活,反而說「夫妻不可彼此虧負」,他的的意思就是,夫妻之間應該互相滿足。如果有人在家裡沒有辦法找到滿足,當然就容易到外面找出路。這當然是不對的,應該互相溝通解決問題。
(二)、互相體恤——不要把性當做自己的主權
在人權至上的時代,許多新的法律跑出來,其中一條就是性的自主權,把性當做人的主權,是身體的主權。但是聖經提醒我們,不論是男是女,都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因為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神要我們體恤對方的性需要,也體恤對方身體不便的時候,例如經期、或身體軟弱、疲累、事奉……你不要在這些時候硬是要求對方來滿足你。不要忘記婚姻裏的性關係是以愛為基礎的,在愛的裏面有忍耐、有包容、有恩典、有體恤……。
(三)、互相保守——不長久分房
今天這個時代性的試探很多,除了對性開放的人很多,也藉著網路無孔不入,甚至於進到你家裡。我們要小心,不給自己落入試探的機會,也不要把對方推倒受試探的環境。注意對方的需求及忍耐力,這就是爲什麽保羅要我們注意“夫妻不可長久分房……”。想想看,當你有需要的時候,另一半不在身邊,這時魔鬼把試探放在你的門口,稍一不小心,就跌進去了。
例:錯誤的師母,或女傳道——長期在外事奉,忽略弟兄的需要,結果發生淫亂的事。
最重要的要記住神所給我們的基本原則,夫妻之間沒有人有權主張自己的身子。這句話除了提醒我們夫妻應該彼此滿足之外,也是指明任何一個人沒有權把自己的身子給其丈夫或是妻子之外的第三者,我們的性主權只歸屬給我們的另一半。這個觀念的建立可以大大降低我們落入試探的機會。
(四)、男女接觸的分際——「男不近女」的意思
過去中國古代講究的是男女授受不親,免得出事;在今天這個開放的社會,男女接觸似乎難以避免,但要注意一些原則。保羅說“男不近女倒好”,這話是什麽意思呢?當然不是要男人不要和女人講話,「近」的意思就是接觸,當然這不是指夫妻之間的接觸,也不是指正常的遇見,乃是指較親密的接觸,足以讓你產生進一步關係的接觸。
從下文“但要避免淫亂的事……”說明了他乃是提醒我們,男女之間不要有不當的接觸,這個不當的接觸足以造成淫亂的結果。也就是說,聖經的意思是要我們謹守男女之間的分際,如此可以避免自己落入試探。
例:探訪避免一男一女同出;男女同工之間在事奉時要謹守原則
若是能夠持守上面所說的四個原則(三個互相,一個避免),夫妻之間必能維持性關係的和諧,也避免自己落入淫亂的試探。
二、相處的和諧
爭吵是傷害婚姻和諧的利器,許多的離婚是由一次次的爭吵,或是在爭吵中的傷害造成的,有的是日積月累,有的是一次的暴力就足以造成婚姻的致命傷。由保羅的那句話“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足以說明當時許多基督徒家庭中婚姻的處境。
(一)、先認定不可離婚——斷後路
離婚是許多人認為是夫妻衝突最方便的解決之道,實際上離婚的人往往還會離婚,因為沒有真正認清問題的所在,而且離婚留下的爛攤子常常會讓自己痛苦一生,也讓自己的孩子落入極端痛苦的深淵。神的話已經為我們夫妻的關係畫下了最終的一道界限、也是防線——不可以離開丈夫(或是妻子)。既然這是神定的界限,我們就必須為夫妻的衝突找到更好的解決之道。我們可以由經文的提示中看到屬靈的原則。
(二)、成為對方的祝福——化衝突為和諧
由保羅的信來看,當時哥林多信徒家中的衝突,主要因素是信仰,就是有一方信主,另一方尚未信,甚至於持反對的態度。信仰是人最主要的人生理念之一,這個矛盾當然是嚴重的,若再加上不當的教導,例如引用舊約猶太人的規矩,把不信的人趕出去,離婚自然成成了一些人自以為是的選擇。
但神要我們怎麼看這件事?不信的妻子因著信的丈夫成了聖潔,不信的丈夫則因妻子成了聖潔。當然這個聖潔當然不是指得救,若是,就和保羅一向的教導“因信稱義”有所衝突,也不會有後面那句話“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
聖潔的意思是不再是被咒詛的和被排斥的,也就是說,不信的一方因著信的一方不再是被咒詛的。這是提醒信徒和教會,不需要看其他信徒尚未蒙恩的妻子或是丈夫是不聖潔的,應當被排斥,是要保持距離的(如猶太人團體的做法);我們可以坦然接納他們在教會的關懷對象之中,他們並不會影響到我們的信仰。
因此,理念的不同不一定就是衝突,信仰的不同也不必然就是衝突,神乃是要我們在祂的恩典裏,可以化不同為祝福,讓已經蒙恩的人可以成為那個尚未蒙恩者的祝福。我們已經信主的人要看見,神把我們放在一個家庭裏,就是要我們成為祝福的根源,就如神揀選亞伯拉罕成為祝福的根源。
例如我的母親因信主成為全家祝福的根源,她是我們家第一個蒙恩的人,之後把丈夫和孩子一個個的帶到神的面前。昨天我和劉學海弟兄夫婦有一點交通,看見神藉著這位姊妹賜福她的家庭。就對劉弟兄說,你要感恩,因為神藉著你的妻子賜福了你,也是賜福你的一家,這位弟兄欣然點頭承認這個事實。
當我們想到神用我們成為對方的祝福的時候,我們的態度會有什麽改變?你會常常和他爭吵嗎?你會為小事斤斤計較嗎?你會咒詛他嗎?不會,反而是處處留意並為對方著想,對嗎?
若果你是對方的祝福,你想你的另一半要和你離婚嗎?我告訴你,趕都趕不走!
當然除了這個之外,還要懂得經營夫妻關係,這是我的補充說明:
(三)、經營夫妻關係(看時間,說或不說)
1、認識男女的差異
2、常常為夫妻美好的關係投資——最美好的回收
三、信仰的和諧——同奔天路
夫妻要想彼此相愛到老也不分離,最大的助力就是有共同的信仰,信仰就是人生的方向,若是方向一致了,如何可能分得開呢?何況其中有神的祝福。我們可以分兩種狀況來看這件事。
(一)、若一方不信——把他的得救當做你最重要的事
看起來這是極不容易的事,但是聖經要我們用信心去看待它,“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保羅要我們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就是“我的丈夫會因我得救!”或是“我的妻子會因我得救!”今天我們在這裡的弟兄姊妹有除了已經信主之後再結婚的,有幾個家庭是夫妻同時信主的?我相信絕大部份的都是一個先信,之後,帶領另外一個信主,對嗎?
見證:我們的邢凱同學曾經做過見證,她的妻子比他先蒙恩,當時他對妻子傳福音給他可謂是嗤之以鼻,把福音單張遠遠的丟在一邊。但是有一天被神光照,終於向神俯伏認罪成為一個基督徒,更想不到的是,今天竟然成為傳道人。
是,在人看很難,但在信的人凡事都能。所以,不要灰心,也不要放棄!神有祂奇妙的方法。
(二)、信的人——追求同心事奉
對一個已經蒙恩的家庭來說,夫妻當追求同心事奉主,這些年來我經歷一件事,夫妻同心的事奉是神給我們個人和婚姻極大的祝福。有一個關於夫妻關係的黃金三角定律,它形容夫妻加上神的關係好像一個三角形,夫妻是這個三角形底下的兩個角,神則是頂上的第三角。當夫妻和神的距離越短的時候,夫妻之間的關係也越近。簡單地說,夫妻兩個人越愛主,心就越連在一起,這是我真實的經歷,也是許多事奉主的人共同的經歷。

伍、結論
今天有許多人看婚姻是戀愛的墳墓,但真理是「婚姻是神給戀愛的祝福」,不僅是祝福夫妻兩個人,也藉著婚姻賜福給他們的下一代。這美滿的婚姻並不是天方夜譚,只要我們願意按著聖經所定的原則去做。愿主你們的婚姻成為神的祝福和美好的見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