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信仰和神學問題探討的部落格

人生信仰和神學問題探討的部落格
歡迎一起探索人生的問題:
生命是一個奧秘,誰能識透呢?




Friday, March 25, 2011

做一個屬靈的好領袖(牧者的眼光)

經文:
提前 3:15 倘若我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 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 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提前 3:16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 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或譯:在靈性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
壹、經文的基本解析
這一次我和劉老師似乎是同感一靈,都有負擔分享一個作牧者的人需要注意的事。
目前歐華的同學,有的即將畢業進入教會牧會,有的已經是教會的負責同工或是傳道人,其他的同學也多半在教會實習並在教會負有帶領的角色,所以在這一次的新生訓練我有感動和大家分享兩篇信息,一個是關於牧者怎麼看牧會,一個是個人生命的成長。對於第一個題目我引用提摩太前書第三章最後的兩節。
提摩太第三章的重點——許多人把提前第三章的重點放在監督和執事的選立,事實上保羅最想提醒提摩太的還是他該如何治理教會,選監督和執事不過是在這個重點之下所延伸出來的重點。如何知道呢?請看第三章最後的兩節:15-16節。
一、15/16雖然只有兩節,卻關乎整章經文前半部的發展,更關乎傳道人治理教會最基本的理念,所以它和和前面的經文是緊緊連在一起的。這個關係由這兩節經文中最重要的兩個提示可以看出來:家和真理。
家這個詞在本章一共出現5次,在設立監督這個部份講了2次;在設立執事這部份講了1次。15節中又出現了2次。所以家這個概念是貫穿全章的。
真道、真理雖然在原文用的不是同一個字,但是在意思上是相通的。作執事的人,必須固守住神的真道(9),當然作監督的和作傳道的提摩太就更不用說了。
二、這兩節經文是保羅對提摩太講到關於牧會,或說是治理教會的兩個最基本的理念,也是對一個牧者最基本的提醒:神的家;真理的柱石。他說“……你也可以知道在 神的家中當怎樣行”一個牧者當知道在神的家中怎樣行,那就是指提摩太當知道怎樣治理教會,因為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
貳、神的家——教會要回歸到這個定位
為什麼保羅以這兩件事來提醒提摩太呢?當然我們必須先來認識神的家,也就是神的教會。不論是按立同工也好,牧養教會也罷,神的家都是一個傳道人必須先有的認識。
如果牧者沒有看見教會是神的家,牧者和同工之間的關係就會出現錯亂,如果牧者沒有看見教會是神的家,牧者和信徒之間的關係也會出現錯亂;如果同工沒有看見教會是神的家,他們在事奉上也會出現錯亂。你看保羅如何提示一個作監督的人,在教會事奉上所當有的認識
提前 3: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 神的教會呢。
他把家和教會作了類比。監督必須懂得理家,才懂得治理教會,同時做監督的也必須看見教會就是神的家,因為教會和家有許多相通的地方。同樣提摩太這個作傳道人的必須看見教會是神的家,才知道如何挑選同工,也才知道如何和同工們相處。
執事也是一樣,他說: 執事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裏的真道上大有膽量。(提前 3:12-13)
什麽算是善作執事?就是指那個會照管家的人。為甚麼在教會事奉和家有這麼密切的關係?因為教會就是神的家!不會理家的人,當然不會治理教會;不認識家的人,就不認識神的教會。保羅要提摩太從家的角度去認識同工、建立同工、建造教會、治理教會。
我們的祖先真是很有智慧,早在兩千年以前,就知道家的重要性,知道家是人學習治理的基礎。大學裡說:「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也就是說「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一個人要作大事的必然發展次序,前面三件事是關乎內在的修養,後面三件事則是對外的影響。這個概念和聖經的教導是完全吻合的。家爲什麽有這麼重要的地位?我們先來看看家的定位和功能。
一、家的定位——愛的關係
家的定位就是愛,沒有愛就沒有家;家的聯繫,不是建立在法律、金錢、權勢……乃是愛,家裡所有的人都是建立在愛的關係上。這是教會最核心的價值。
所以選同工、服事人、講道都必須以愛為出發點。將來你們出去牧會的時候,千萬不要先看這間教會能夠提供你什麽條件、對你的前途有什麼好處……先要問你愛他們嗎?你和同工的關係是建立在愛的關係上,還是建立在利益的關係上?你看保羅為以弗所教會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這是什麽?這是愛,帶著為父心腸的愛。今天有一些教會追求教會增長,到一個地步,如果一個小組長在八個月之內不能叫小組倍增,那麼對不起,立刻要讓賢,牧師會毫不猶豫的把這個小組長給換掉。這是什麽法則?是企業管理,不是家!這是我親自在新加坡聽一個大教會的主任牧師說的,而且有許多牧者把這個理念奉為經典。是,也許這間教會真的增長很快,但是我要說這不是神要的教會。你看,今天教會好像知道教會是神的家,可是不知不覺的仍然是跟著世界的價值觀在走。
如果這個理念是正確的,大概保羅早就放棄提摩太了,因為這個年輕人又內向、又膽小,可能解經講道的能力也不是那麼強,跟了保羅那麼久,也沒有看見留下甚麼流傳千古的文字來。但是保羅沒有放棄他,還千方百計的提醒他、保護他。因為他們之間的關係是愛,不是效率。
這一次回台灣,我回到自己的母會救恩堂聚會,在父親節的時候,教會特別表揚一位七十多歲的退休的林尚水長老。他得表揚實在是配得的,每個主日我看見他一早就到教會來,這裡看看,那裡弄弄,信徒的車子來了,他指揮交通,讓狹小的停車位好可以多停幾部車子。聚會完了之後,他總是留到最後,看看有沒有甚麼地方疏忽,好及時可以補上。你看,他這些自然的動作都是由心理發出的對教會的愛。因為愛教會的緣故,職分退休了,心仍然沒有退休。
最讓我感動的是,他上臺領獎的時候,特別提到另外兩位更年長的退休長老,稱他們為自己的老哥、老姐,說他今天能夠這樣服事都是他們的帶領、教導。你看,這三位長老不僅愛教會、愛信徒,他們之間也是這樣的緊緊的相愛,因著愛教會,他們一輩子就是奉獻在這間教會。這間教會真是神的家。
二、家的功能
家還有兩個重要的功能:教育和治理。一個人的成長很多的思想和習慣是藉著家建立的。三字經裡說“子不教、父之過”。箴言書一再提醒一個人不可忽略父母的教誨,在在說明家扮演了重要的教育功能。如果家忽略了教育的功能,小孩子一定會出問題。最近台灣有一個不滿18歲的頂級少年殺手,把一個黑道老大給幹掉了。更讓人驚訝的是,這個少年殺手殺人的時候冷靜無比,當著幾個警察的面連開幾槍,一直到打到這個老大斷氣。事後大家都在討論是甚麼因素是什麼原因造就了這個殺手?是失去功能的家庭。這個殺手的父親在十六歲時就生了他,自己都還不懂事就生孩子,以後常住監獄,妻子離婚,這個孩子沒有好的家庭教育,長大了不出事也難。
反過來說,一些偉大人物的成功往往起於家庭教育,例如美國首位華裔的女性部長趙小蘭,是少見能夠在小布希總統任內做完八年的部長。她自己談到今天的成就,都歸功于父親的教育,教導她如何做人處事。
教會既是神的家,就對信徒的信仰負有教育的責任,不是只讓他們來聚會、奉獻就好了。作牧者的必須花心在信徒的教育上,就如同作父母的用心教導自己的孩子。讓每一個得救的信徒都在神的真道上長大成熟。我相信這一次到台灣教會實習的幾位同學都看到了台灣教會對信徒教育的付出。
家也需要治理,所以保羅要作監督的先學會治理自己的家。中國人也說“家有家規,國有國法”都是論到家需要治理,否則亂成一團就不像家了。作牧者的人需要有智慧治理家,孩子該如何帶領、親子之間如何互動、孩子如何分擔家務,這些都是治理。
三、家裡、教會應該是一致的
保羅說“提前 3: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 神的教會呢。”我想這句話還有一層意思在裏面,一個事奉的人,在家裡和教會應該是一樣的活出神的道,家是一個很隱私的地方,許多時候我們在家裡是一套,在教會又是一套。有的牧者在教會彬彬有禮,在家裡卻是暴夫一個;在教會衣冠楚楚,在家裡亂七八糟。這都不是牧者該有的樣式。近來我很少去看你們的宿舍,我希望你們學會自我管理,我們也可以這樣說,一個不能自我管理的人,焉能管理神的教會呢?不要忘了,你的宿舍就是你最小的家。
四、歐華是神學院也是神的家
歐華不僅是神學院,也是神的家,如果你們沒有看見歐華是神的家,你們將來出去也看不見神的家,這是我的失敗。幾位老師同工服事你們就像服事自己的家人或孩子一樣,對家人的付出,不會用報酬來算的。你在公司上班是有上下班時間的,下了班就是自己的時間,公司有狀況大概你也不會去操心,可是家就不同了。
我聽說有一個神學畢業生,到了教會事奉,就先對教會說,我下了班之後請你們不要打電話給我,因為這是我的私人時間。你看他不明白教會是神的家,他向世界學習,講求世界的規矩。家人的關係是不受時間限制的。
你們有沒有從家的角度來認識你的老師、同學、同工?你從心裡愛每一個同學嗎?我曾經問一位神學生 “你在神學院有沒有一位信任的老師,或是談得來的同學?”他的答案竟然是“沒有”。這樣的神學生我非常擔心,如果一個人連關係最親密的老師、同學都不懂得去愛,將來如何去愛你的羊群呢?中國人看同窗之情是非常珍貴的,何況是在主裏一起學習、一起追求,有肢體關係的屬靈同學呢?
彼得的畢業證書不是碩士論文,是他通過了主耶穌的挑戰“你去愛我的小羊”。如果沒有愛,主不會把羊群托給他牧養。
我們的行政同工凱頌姊妹實在是用愛服事你們,好像24小時在為同學服務,其實他有權拒絕你們在公務之外的請托,但是我看他沒有。有一週末我看凱頌跑到賣場為各位同學買了二十多瓶五公升的礦泉水,一個女孩子,硬是把這麼重的水提上、提下。我看了心中實在感恩,神把一位好同工賜給歐華。
但是我希望同學也不要壞了規矩,私務用車一定按著規矩來,先向學校申請,該付費的付費。不是歐華缺這幾個錢,這是幫助同學到教會之後,減少許多犯錯的機會。有一次我參加一個教會的執事會,有執事當場攻擊牧者用教會的車接送孩子上學、放學。若是你們不留意這些小地方,養成了習慣,將來就會成為你們牧會的破口。
同樣的,這學期我們在一些地方會增加一些規矩,為的是同學們的益處,也是家的治理。
五、實習、牧會的眼光
教會是神的家,所以無論你是到教會牧會或實習就是加入一個家庭,當你看到家,就看到愛。有愛服事起來就喜樂,不會覺得是一個重擔。這一個暑假,譚老師到美國為我的老大做第二個孫子的月子,要照顧大的,又要照顧小的,真是人都快累垮了,可是她的心是喜樂的,因為這是從愛裏作的。
有一次我和愛敏同學談起他的事奉,他一講起同工們或是信徒眼淚就快掉下來了,感謝主,這是一位好牧者,從心裡愛他的羊群。
今天仇敵不斷地嘗試要摧毀家的價值觀,但在基督裏我們要持守,我們要看見家的重要性,那是神給人祝福的地方。
參、真理的柱石
一、真理的堅守者
接下來保羅提到的就是“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堅”;意思說,教會就是真理的守護者,真理的柱子若是倒了,整個建築就垮了,那是必須守住的。所以我們看見教會有兩個核心的價值,一個是愛,一個是真理。使徒約翰寫信給教會的時候也只提這兩件事,請我們一起讀約翰貳書 1-2“作長老的寫信給蒙揀選的太太〔或譯:教會;下同〕,和她的兒女,就是我誠心所愛的;不但我愛,也是一切知道真理之人所愛的。2 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裏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這裡的太太就是指教會。
為甚麼保羅和約翰都強調這兩件事呢?因為教會沒有愛會失去內在的凝聚力,而教會沒有真理就會失去對時代的影響力。要知道我們不是用同樣的價值觀,同樣的道德觀活在這個時代,乃是用真理的價值觀,真理的道德觀活在這個時代。基督徒的責任就是用神的真理向時代發聲。從聖經和教會歷史看看,扭轉世代的教會是能“勇敢發聲”的教會。
例如先知以利亞;尼希米;他們處在一個極其混亂的時代,但是他們不打混戰,不腳踏兩條船,不隨著時代逐流。他們勇敢的把神的真理宣揚出來。你看以利亞對百姓說“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 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 神,就當順從巴力。」(王上 18:21)”尼希米也是如此,他要百姓重新與神立約,願意來遵行神的道。
所以一個對時代有影響力的教會絕不是打混戰的教會,乃是願意持守真理的教會。如果教會在真理的根基上不穩,何能成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即便人數暫時很多,不過曇花一現。多倫多的機場教會現在在那裡?已經沒有人再去管它了。我最喜歡看的兩本書是“聽屬靈偉人的聲音”和“與屬靈的偉人同行”,這些屬靈的偉人雖然死了仍然發聲,如鍾馬田、摩根、衛斯理……這些偉人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高舉聖經的真理。為神的真理發聲。
最近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莊浸信會(Capitol Hill Baptist Church in Washington, DC)主任牧師狄馬可(Marks Dever)寫了一本暢銷書:健康教會九標誌,麥種已經把它翻成中文。
標誌一 解經講道 標誌二 聖經神學 標誌三 福音 標誌四 根據聖經來理解悔改歸主 標誌五 根據聖經來理解福音 標誌六 根據聖經來理解教會的會員制度 標誌七 遵循聖經的教會紀律 標誌八 關注門徒職分與成長 標誌九 根據聖經來理解教會領袖。看見嗎?這九個健康標誌的核心就是聖經,每一個重點都是根據聖經真理。
什麼是最重要的真理?保羅在這裡做了一個偉大的濃縮:“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 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 (提前3:16)
保羅說這是偉大的真理,所以說“大哉!”。我發現它就是新約的濃縮版,也和約翰福音3:16彼此呼應,不過提前表達的更完整,約翰則把精神給表達出來。所以這兩個三章十六節每一個傳道人一定要會背:
“神在肉身顯現”就是道成肉身,這位創造宇宙萬有的神,我們生命的主,親自來作人,一方面成為愛的榜樣,一方面把神的真理開啟在我們的眼前。
“被聖靈稱義”是針對耶穌基督的受死與復活,祂的受死與復活成為人的救贖和出路。這個稱義的果效有聖靈親自作見證。這兩個重點都是四福音的主要內容。
“被接在榮耀裏”是信徒盼望之所在,祂不僅在歷史上曾經被接在榮耀裏,天使們證實,祂怎樣去也要怎樣來。所以保羅把這句話放在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的後面。有一天我們的主必然要從榮耀中降臨,把所有屬祂的人都接在榮耀裏。這個重點是啟示錄的內容。你看,今天我們這些蒙恩的人,是何等的有福,我們已經的得著了那不能朽壞的,永遠的盼望。我們不再有死亡的恐懼,乃是有無比的平安。
先母在晚年的時候,一直有一個坦然的心面對她即將走完的世途的道路,因為她就要去迎見她的主。她每天勤讀聖經、敬虔禱告、極力奉獻。因為在她的心裡有一個篤定的盼望。
肆、真理的傳揚者——這是教會的價值,也是我們事奉的價值
現在我們要回到中間的兩句話“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這是使徒行傳和書信的主要內容。這個偉大的真理必須被傳揚出去,一直到全世界聽聞這個真理,而我們這些蒙召的人,正是爲了傳揚這個真理而活。想想看我們的一生是為事奉神的“真理”而活,這是何等偉大的人生。摩根說,傳道是最偉大的呼召,我完全認同他的看法,這世界上再也找不到這麼偉大的呼召和工作,如果你沒有這個看見,你就還不明白保羅對提摩太講這句話的意思。
但要注意的是,保羅不僅說是被傳於外邦,還說要被世人信服。當然神的道是值得人信服的,但是人如何信服這個不曾聽聞的道?是藉著傳揚的人。傳道人要能把神的道傳到一個地步叫人服。
一、講道與證道
最近我想到「講道」與「證道」這兩個詞,不知道你們更喜歡那一個,我喜歡證道這個詞。它提醒我們傳道人要把神的道給證明出來。今天太多的傳道人是在講“道理”,不是在證道。一流的傳道人要把神的道給證出來,叫世人信服。我盼望歐華的同學都給自己一個挑戰,不僅要人喜歡聽道,要叫他們服道。講到使人服神的道,我們在神的面前就可以交帳了。
二、不要忘記這個使命
有一個故事講到在一個風浪甚大又多岩石的海邊,經常有船在那裡觸礁失事,許多水手因此喪失性命。於是村裡的人決定在那裡建一個簡陋的救難屋,輪流把守,好在船隻遇險的時候可以及時救援。起初他們也的確救了許多人,可是漸漸有人說,那裡風大,所以應當把這個救難屋建的堅固穩當,可以防風防雨,事就這樣成了。後來又有人提議,在看守等待的時候,不如有一點美食,交談,好打發無聊的時間。這個提議也被接納了,於是每當風浪甚大的時候,聚集的人一方面等待,一方面享受美食和彼此的關係。然而這個堅固房屋的厚厚的門窗,加上美食和交談的聲音,使他們再也聽不到在風雨中的求救聲。這個救難屋不知何時成了村民定期聚會的party house,再也沒有人去關心那些在海裡浮沉等待救援的人。
這個暑假,不知道你花多少時間在好好讀經,預備傳神的道。起初我有許多的時間被荒廢掉了,然而我被主提醒,這個傳道是我一生的事奉,即便現在我的聲音不能講,我也要用寫的。於是我給自己的挑戰,在我還不能開口講道的這一段時間,每個星期寫一篇新講章,放在歐華的網頁上,所以每天花好幾個小時的時間讀經和默想,真是越讀越甘甜。現在連題目都想好了,最先我要寫新舊約聖經頭尾的四句話,一句話一篇。單單這四句話就夠偉大的了,但傳道人要把它給證出來。此外我希望在半年之內能夠完成實用讀經法這本書的上集。
伍、結論
總結來說,一個好的牧者看見兩件事,教會是神的家,家是用愛來經營的;教會是真理的守護者,作一個好牧者必須懂得用道去建立教會。根基有了,愛的關係有了,自然教會就牧起來了。
最後我要說,你對自己的一生有什麼心志和給自己的挑戰,不是將來才開始進行,現在就開始,如果讀神學的時候不開始,我保證你將來不會開始,這是你一生最黃金的時間,打根基的時間,能專心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的時間,千萬不要錯過了。盼望當我們在榮耀的主面前和祂相遇的時候得著祂的稱讚,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