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信仰和神學問題探討的部落格

人生信仰和神學問題探討的部落格
歡迎一起探索人生的問題:
生命是一個奧秘,誰能識透呢?




Wednesday, March 9, 2011

如鷹展翅升騰


如鷹展翅升騰
經文:
林前 15:47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林前 15:48 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林前 15:49 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林前 15:50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 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3:31 「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
利十一

壹、引言:人對吃的講究

西區堂的姊妹們平安,感謝主的恩典,讓我有機會認識各位,也能夠在主裏有交通,盼望這只是一個開始,神的兒女們本就當在主裏常常有交通的,因為我們都是在基督里互為肢體的。今天有感動要和各位分享一點關於“吃”的問題。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吃的確很重要,中國人尤其講究吃,有的人可以為吃付出極大的代價。前不久有弟兄請我們幾位同工吃飯,爲了表示自己的誠意,竟然開了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車,把我們一行人帶到深山裏面的一個餐廳吃飯,說那裡的烤牛排特別好吃。那一天當我們到了餐館,竟然發現那裡已經有許多吃飯的客人。所以願意為好吃的東西付代價的人不少。
吃,除了滿足人的口腹之慾,也和人的健康有分不開的關係,俗話又說“病從口入”就是這個道理。吃對了,身體上出不了大問題;吃不對,百病叢生。當然吃對、吃不對,不是看好吃不好吃,多半越好吃的東西,越有問題。
比方說常吃勾芡的食物……太甜的東西,海鮮……都對健康有很大的副作用。所以我常覺得上帝很公平,你再有錢,一來吃不多,二來也不能一直吃太好,否則保證你提早見上帝。
稀奇的是聖經中也有很多吃的教導,但不是叫我們講究肉身的吃,乃是要我們講究屬靈的食物。因為聖經說“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主耶穌也說“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太 15:11
既是如此,聖經爲什麽還有食物的條例呢?我們知道在利未記中,神用了整整一章的篇幅教導以色列民如何吃。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利未記中關於吃的教導。

貳、律例中的四類食物——走獸、水中的活物、飛鳥、爬蟲

剛才讀的這一章經文就是猶太人吃的條例,直到今天,正統派的猶太人還嚴謹持守這個條例,連飛機上都有為猶太人預備的潔淨的食物。這一章關於食物的條例實際上是以四種動物為範例,就是“走獸、水中的活物、飛鳥和爬蟲”,其目的則是爲了“要以色列民過聖潔的生活”,就如本章結尾的經文所說“11:44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11:45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值得我們留意的是,神兩次用“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作為食物條例的結語,然這裡神所提醒的聖潔是和衛生沒有關係的,否則我們今天不小心吃到不衛生的食物豈不是都得罪神了?而這最後的一句話也是使徒彼得提醒信徒在世生活的綱領。(彼前114-16)他說“1:14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1:16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這裡所說的“經上記著……”就是指利未記。
彼得的話顯然在提示我們,食物的條例是用來提醒信徒在世的生活。
這四種活物的條例又可以整理成為四個方面的定規:

一、關乎吃——這些動物如何的吃;就是倒嚼或是不倒嚼,倒嚼就是反芻的意思。

二、關乎行——這些走獸如何走;就是看牠們分蹄或是不分蹄。蹄的形狀就決定了走獸走過的足跡。

三、關乎保護——如何保護自己;這是由看海裡的活物來看的,重點在是否有翅、有鱗,魚鱗就是魚身體的保護。

四、關乎屬性——性情如何?這是由飛鳥來看,看牠們是否兇猛或是吃死尸。猛禽或是吃死尸的,神一律定為不潔。

參、新約中關於食物的提醒——凡物都是潔淨的

要瞭解這些條例的屬靈意思,必須先來看新約聖經是如何看飲食的條例。新約在食物上的相關經文很多,但基本上都指向一個結論,就是食物物所謂聖潔不聖潔,例如
林前 10:25 凡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林前 10:26 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
西 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或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西 2:17 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
由保羅的教導來看,似乎這些飲食的條例並不必遵行,既是如此,為何神要如此定規食物的條例呢? 乃是要著重它的屬靈意義,因為保羅說這些條例不過是後事的影像。既然基督已經來到,我們不是再停留在影像,也不是忽略它的意義,而是必須認識它的實體
此外,使徒行傳第十章記載當彼得上屋頂禱告的時候,神讓他魂遊象外,看見許多不潔淨的物,就是利未記這裡所定規的。最後神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以後聖靈引導他把福音傳給外邦人,就是哥尼流一家人。顯然這些不潔淨的物就是指著尚未得救的外邦人,但是當他們得救之後,就不再是不潔淨的了。因此,這些經文(包含了彼得的話)都說明了,食物的條例是一個影像,實體則是和我們有密切關係的。
現在我們來看看它們所呈現的實體到底是什麽。

肆、食物條例的解釋

一、爬物和死尸

首先我要來解釋爬物和死尸,因為這食物條例用了大部份的經文來講爬物和死尸(20-47)這是食物條例最重要的部份,也是以後聖經中反復被提出來的。今天恐怕我也只能就爬物這個部份有一些分享。
爬物的條例是食物條例中最特別、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部份,它可以從經文中的幾個特點看出來,首先爬物在這二十多節經文中一共出現了十次,若加上用掌、或是肚子行走則一共12次之多,差不多兩節經文要提一次。其次,“可憎惡”的一詞,一共出現5次,可見神對這一件事的關切。第三,神用爬物作為食物條例的總結,並和祂聖潔的屬性作了關聯;在44節那裡,神說“我是耶和華你們 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上污穢自己。”此外,神特別提醒說“不可因甚麼爬物使自己成為可憎的。”(43)也就是說,爬物的生命在神面前是可憎的,一個和爬物關係越緊密的人,必然也使自己成為可憎的。
爬物有什麽特點呢?就是不論大小、體型,牠們有一個共同的特性,身子是緊挨著地面的,牠們和“地”有緊密的關係,說得更確切一點,爬物是沒有辦法離開地面而生活的,即便是跳那麼一下下也是做不到,“用肚子行走”說明了牠實際的光景(42)。
“可憎惡”的意思就是要討厭它、遠離它、棄絕它。爬的反面則是飛,飛則是和天有關係,鳥是喜歡飛在天上,不是爬在地上。神的定規是爬物是不潔淨的,是要棄絕的;可飛的則是潔淨的,是神所悅納的;哪怕只是蹦跳,神都說是可以吃的(21)。

(一)、爬物當以為是可憎惡的——爬物不僅是不潔淨的,而且要當做是可憎惡的。 可以飛卻是爬的活物更是神不喜悅的(20),這個道理在那裡呢?請看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5-50

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靈:或譯血氣)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46 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47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48 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
15:49
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50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 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二)、屬地和屬天

這段經文講什麽?講“人的生命”。保羅說我們的生命有兩種屬性,一種是屬地的,一種是屬天的。從亞當來的生命,是屬地的;從基督來的生命,是屬天的。

1、屬地的生命和屬天的生命有什麽不同呢?屬地是在先的,也就是天生的,是屬土的,是敗壞的,是屬血氣的、是肉體的,是抗拒神的,是愛犯罪的,就和亞當一樣;也和你今天看到的世人完全一樣

你看,我的個性是很急的,容易批判別人的,是充滿情欲的,是愛慕世界的……你說牧師不喜歡玩嗎?我從小愛玩;不喜歡漂亮的東西嗎?不喜歡錢財嗎?不喜歡好的車子嗎?按著我天然的本性樣樣都喜歡。不僅喜歡,人還壞得不得了,父母、老師越是定規不可以的事,我越是喜歡做。所以從小就常被老師指著鼻子罵“汪川生啊,你有劣根性!”不僅我是如此,我想多半的人也是如此。這就是屬地的性情,是與生俱來的,是敗壞的,是神所厭惡的。
那什麽是屬天的性情呢?屬天的生命是從基督來的,是屬靈的,是聖潔、公義、良善的,是聖靈所結的果子。
我的母親在信主以前煙、酒、牌樣樣來,可是信主之後,好像突然變了一個人,煙、酒、牌一夜之間就斷掉了。這是因為有了另一種生命,從神來的的生命,就是屬天的生命。哈利路亞!這就是生命之道,生命是一個奧秘,有時候我們不一定懂,但是可以有生命。你看小孩子不懂他會什麽會吃奶,但是他就是會吃,因為他有生命。風隨著意思吹,我們不懂,但是當神的靈風吹到我們身上,我們就得救了!就有了屬天的生命。

2、屬天的人愛慕屬天的事——一個屬天的人必然愛慕屬天的事,你看,保羅在蒙恩之前,看許多世上的事為美好,但被基督得著之後卻看萬事如糞土,而視基督為至寶。

我的一個同班同學,我帶他信耶穌,信主之後突然變得讓家裡的人受不了,因為每天抱著聖經讀,有聚會就參加。他的愛慕就是親近神,其它的事似乎對他不再有吸引力,這是因為屬天的生命在引導他。這是正常還是不正常?正常!我的母親信主之後,她的愛慕就是讀經、禱告、聚會,這是正常!若一個基督徒從來沒有愛慕過屬靈的事,你最好先問問自己,重生了沒有。

3、一個人如果得救了仍然活在屬地的性情裏,就和世人完全沒有分別

今天基督徒的軟弱在那裡呢?就是雖然有了屬天的生命,卻仍然活在屬地的思維裏;雖然有了屬天的生命,卻仍然活在屬地的愛慕裏;雖然有了屬天的生命,卻仍然活在屬地的性情裏。神給了我們如老鷹一般有翱翔天際的能力,我們卻仍像用四足爬行的活物,爬物是緊貼著地面生活的活物,是不能離開地而生活的動物。神的僕人司布真形容的更厲害,他說“今天許多神的兒女像生活在地底的礦工,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是!地底的礦工,哪怕挖的是金礦,也是過著暗無天日生活的可憐人。
你看,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的表現就是這樣,爲什麽他們曠野的道路走不好?因為他們仍然眷念著埃及,埃及就是世界的預表。他們沒有和埃及做一個了斷,埃及仍然轄制著他們的心思意念,就如今天一些基督徒沒有和世界做一個了斷一樣。
哥林多教會的問題就是如此,保羅說他們是仍然屬肉體,仍然照著世人的樣子行——愛爭權,愛分門結黨……教會就產生混亂。偏偏是這些仍然屬肉體的人還沒有感覺,因為用的是屬地的思維。所以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重生的道理時,他不能明白,因為他用的是屬地的思維去看天上的事。我過去也是如此:
我年輕的時候喜歡和幾位弟兄到處去吃吃喝喝,那時我們還自認是改革派的基督徒,既有了得救的身份,又有世界的享樂。今天想起來真是慚愧。
照理說,屬地的性情活在屬靈的環境中是格格不入的,屬天的生命活在屬地的環境中也是格格不入的,就如同水和油沒有辦法混合在一起的,所以你不適應別人,別人也不適應你。
有一個弟兄在信主之後,有一天被人邀請去色情的酒家吃飯,過去面對這種場合他可是愛的不得了,可是那一天在酒席間他感覺如坐針氈,最後只得趕緊找一個理由離開回家。他問我這是怎麼回事,我說,感謝主,你得救了!明白嗎?屬天的生命和屬地的生命是沒有辦法調和的。
當然,我們活在外邦人中,照理他們是不太適應你的,他要吃喝玩樂,你要去聚會、禱告;他要黑錢,你是分文不取;他認為說謊是硬道理,你認為說謊是得罪神……若是外邦人非常適應你的存在,若不是你的為人太成熟,就是你和他們走的是一條路。一個得救的人若是活在屬地的生活中卻沒有感覺,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仍然像嬰孩,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一樣。嬰孩是沒有分辨能力的。
我們必須認清的是,一個走屬地道路的人,生命是沒有辦法成長的,不是原地踏步,就是回到世界,例如底馬貪愛世界就離開了保羅。

4、地和天在拉鋸戰——魔鬼試探耶穌

前面講過,屬地的和屬天的格格不入,不僅是格格不入,而且是彼此抗爭的。你看保羅說“屬靈的與屬血氣的相爭”,就如以實瑪利與以撒相爭一樣。弟兄姐妹,魔鬼就是世界的王,也是屬地的代表,牠一直想奪走我們屬天的地位。當主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魔鬼用什麽試探祂呢?用世界的虛華,牠把主耶穌帶到高山上,要祂看那吸引人的虛華世界。
今天這個虛華的世界也一直在拉扯神兒女的心。你要聚會,就有聲音對你說,今晚的電視劇很好看;你早上要讀經,就有聲音對你說,今天的生意很忙,趕快去上班;星期天要聚會,就有聲音對你說,今天放假、來買東西的人肯定很多,請個假算了。……
魔鬼很聰明,更是詭詐,牠不只是對你說話,也會給你好處,叫你被吸引過去。好比讓你的生意發達起來,讓你的店越開越多……讓你的精力都被用出去,以後就不再有力氣讀經、禱告、聚會、事奉……這就好像一個去賭場的人,開頭肯定是贏錢的,可是等到一個地步,賭場就要你脫光衣服回去。
有一次我在瑞士的湖邊,看見幾隻天鵝在湖邊游來游去,岸邊的人一直拿著麵包餵牠們,牠們也吃得好快樂。在湖的遠處有幾隻天鵝飛來飛去,這幾隻則一直在湖邊游來遊去,享受牠們的食物,偶爾也會到岸邊走走。當時我心中在想,爲什麽牠們不飛,後來我找到答案了,牠們太肥了,已經飛不起來的。可是當冬天來臨的時候,這幾隻天鵝即便不凍死恐怕也得餓死。今天好些基督徒就像這幾隻被世界養的肥肥的天鵝,看起來悠遊自在,實際卻已經是落在魔鬼的網羅裡了。
我年輕的時候,教會來了一個弟兄,他剛剛得救,充滿感恩的心。那時他開了一家饅頭店,我還記得叫“第一家饅頭店”。信主之後,饅頭店的生意越來越好,以後他頂下一間餐館“錦江飯店”。那個地段很好,特別是星期天,生意好的不得了,因為大家都放假,因此他捨不得放下生意。慢慢的,這個弟兄聚會減少了、不來了、不見了。
姊妹們,請注意哥林多前書這裡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 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性命有什麽益處呢?”
你要全世界還是神給的天國的基業?哪個是暫時的?哪個是永遠的?
但我要特別提醒的是,地上的事也會用天上的形象來包裝,讓許多人被欺騙。你看哥林多教會那些明明是活在肉體中的基督徒,他們卻說我們是屬保羅的、是屬彼得的、是屬基督的。今天有傳道人明明自己愛慕地上的享受,卻到處傳說,神要他傳“發財的道”。

5、人要走屬天的道路就要厭惡或是棄絕屬地的性情和愛慕

智慧的基督徒們,要分辨清楚,什麽是神的祝福,什麽是魔鬼來的賄賂,看起來很像,結果完全不一樣。亞伯拉罕看見的是天上的,羅得看見的是地上的。當他看到約旦河的全平原時,心裡一定歡喜的不得了,心想,哈!這個老頭子畢竟沒有我年輕人精明,哪知他正走在一條災禍的路上,步向神要毀滅的所多瑪。
使徒保羅提醒我們(西31-4):
1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3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裏面。4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這是何等重要的提醒,照理我們舊人的生命已經與基督同死了,爲什麽還要讓地上的思念主宰我們呢
倪柝聲弟兄寫過一首詩歌“棄絕地的賄賂”
当人弃绝地的贿赂,前来为神而活
他所得的无限富有,口舌难以述说。 因为万有全是他的,生、死、或是事、物;
基督是他生命、呼吸,也是他的住处。
是,要棄絕從地來的賄賂!神要我們“憎惡它”,因為它將使你在神面前成為可憎惡的人。不要再緊緊的擁抱它,巴比倫的榮華頃刻之間就倒塌了!倒塌了,凡屬它的和它一起倒塌。(啟十八)神一再藉著先知呼籲神的兒女們“從巴比倫出來!”要用逃的,不要有一點點的眷戀。
不要做一個能飛卻是爬在地上的基督徒!不要做一個擁有屬天豐富卻是貧窮可憐的神的兒女!躲在地裏,終身吃土!不要當主來呼喚你的時候,你要飛卻飛不起來。千萬不要讓自己在神面前成為可憎惡的!
要看見天上的賞賜才是永遠的、豐富的、好的無比的。愿主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我們在基督里生命的屬性如天鵝,如翱翔天空的老鷹。老鷹要飛翔在天空,必須先棄絕屬地的愛慕。

伍、結論

姊妹們,我不知道你信主的年日有多久,但不論有多久,我們今天都要在主的面前問自己這些問題:我的生命是屬天的,還是屬地的?我所愛慕的是屬天的,還是屬地的?我活出來的樣式像屬天的,還是屬地的?我思維的習慣是屬天的,還是屬地的?
我知道一件事,所有的問題,不論是你個人的、家庭的、還是教會的,它的根源只有一個就是屬地的敗壞。若不脫離屬地的生命、思維、習慣……我們就不會有改變。不論你賺多少錢,你的事業有多大……都只是表像,心裡不會有真的平安和喜樂。
愿主讓我們今天有一個轉變,從屬地的轉向屬天的,不要看只是一個小小的轉變,它會轉變你的環境,你的人際關係,你的心情……最後轉變你的結局。聖靈是屬天的,神是天上的神,祂與屬天的人同在。也把最好的福分賞賜給凡是屬天的。你願意現在就轉向那位天上的主嗎?不是臉轉向祂而已,讓我們的心、我們的愛慕、追求都轉向祂讓我們都再一次如鷹展翅上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